close
親愛的孩子,
其實我不想教你怎麼作文,因為我打從心裡覺得那沒有意義。

我只想教你如何觀察這個世界的美麗與醜陋
我只想教你如何感受這個社會的美好與現實
我只想教你怎麼用想像飛行
我只想教你怎麼用文字做夢

25歲的老師覺得年華逝去得好快
但是對你來說,人生還很長,世界還很陌生
如果九歲的你就覺得接下來的人生裡只有考試和整個社會莫名其妙的價值觀
我會覺得好可惜,因為我九歲的時候好喜歡看書,好喜歡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我只想教你如何觀察,如何感受,如何把心裡想的說出來,我不想教你作文
如果作文只剩下段落的起承轉合、修辭,和你明明不覺得感動卻得裝作很感動的虛情假意
那樣的文章真的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老師真的覺得那是在迫害美麗的文字

起承轉合的流暢度可以用分數來衡量,但是感動卻不能
做作的情感就算能得高分,也無法感動人。

我不希望你的想像和可愛的文字被這個社會的分數取向殘害
但是其實我無能為力,因為我同樣被這個社會的功利取向摧殘著
只能掙扎、糾結、違背原則地教你,怎麼寫作文。

所以在心底很想這麼對你說
親愛的孩子,請你不要急著寫出可以得高分的作文
因為人生值得你努力感受的事物,還有很多很多
只為了幾篇可以得高分的為文造情而忽略了真實感受,真的不值得。真的,不值得。

如果可以,請你為自己而寫,而不是為分數、為名利、為金錢而寫
不要用銅臭褻瀆了文字--這個人類的美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