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讀了一次,在捷運上淚流滿面
被站在面前的小姐尷尬地盯著,真丟臉。

然後我突然想著,消滅未嘗不是件好事
能夠遺忘想要遺忘的事件或物件,會變得更快樂也不一定
那麼也就不用在班加的時候思考著哪些回憶該丟哪些不該了
但是誰又能帶著空空洞洞的心繼續生活呢?
島上的東西一件件消滅了,最終只剩下白雪和無盡的空洞
留下來的R和那些有著濃密的心的人,真的能夠靠著沒有被消滅的心繼續生活下去嗎?
想著想著,心也一下子空空洞洞了起來。

於是我想,思念如果消滅了,愛還能不能存在?

有的時候,消滅的並不是只有一件而已
世界上環環相扣的事物和情感,總是那麼多而濃啊。

2010.06.18 

 

 

幾乎算是一口氣讀完的
很悲傷又很美的故事

我無法想像自己若生活在那樣一個
每天早晨起床都要面對失去某些事物的世界裡
島上的消滅連我這個故事之外的人都覺得可怕
當那些富含感情的記憶全都隨著消滅而消逝
最後剩下的會是什麼?
無止盡的空洞、空洞、空洞
那是一個多麼令人起雞皮疙瘩的世界

我們也在一點一點地讓某些事物處於消滅狀態
新的東西不斷淘汰舊的東西
舊的東西就被消滅
起初人們還能稍稍記得逝去物品的樣子
還會稍稍去回憶消滅的東西本來的長相
漸漸地就算那消滅的東西再次出現
妳也再沒有感動,沒有感情,沒有感覺了
那只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奇妙的東西罷了
那這麼說,這個世界跟小川洋子筆下的那個島
有什麼差別呢?!
我害怕,害怕有一天世界會變得跟那座島一樣
太可怕了,一個事會消滅,物會消滅,記憶會消滅的地方
最後連人自己都會被消滅
太可怕了


喜歡小川洋子的筆觸
雖然這是我看她的第一本書
可是我喜歡那樣淡淡的、平鋪直述的,有別於《香水》濃烈的嗅覺描述的筆觸
淡可是不會無味,樸實真誠地像是一個在床邊說故事的媽媽
雖說著的是一個令人禁不住打寒顫的故事,雖然說著的故事總會在下一個章節為你帶來不安
可是那樣的樸實平順地說著一個毀滅的故事
不知怎麼的,就有一種安心、不必花太多心神的舒適感
同時又對這樣一個故事的發生感到憂傷
對"我""R""老爹"交談中的某些話語感到憂心,產生共鳴,甚至當頭棒喝地一棒打醒
我喜歡這個故事,雖然他並不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雖然闔上了書心情還是不能平靜,感覺心也被掏空
可是我喜歡這個故事,關於記憶的故事
小川洋子的故事

我決定我要看完她的書了
下一本應該是《無名指的標本》
前些日子搬上大螢幕了,等出DVD了也要去租來看看
還有《博士熱愛的算式》
2008.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