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坐在那女孩的肩上有好一陣子了。


  其實他自己也不明白無端端地為什麼要坐在她肩上,只是打從他有「啊,我死了」的意識開始,他就一直坐在那女孩肩上了,然後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他看著女孩所看見的風景,不出聲地。
  
  他看著女孩的電腦螢幕空白一片,他看著女孩的書桌凌亂不堪,他看著女孩塞進嘴裡的食物,他看著女孩的眼淚靜靜地默默地從鏡子裡的臉龐滑落,他看著女孩莽莽撞撞地通過馬路,他看著女孩摸索著、試探著通往前方的道路,他看著女孩跌倒再爬起來,他看著女孩楞楞地坐著一動也不動一整天,他看著女孩眼裡所見的一切,他幾乎要被這個不懂得如何生活的女孩給搞瘋了,「如果我能活著,絕對不會過這樣的生活!」,於是,他開始介入女孩的生活。

  鬼魂的形體當然是看不見的,所以他一直隱藏得很好。他開始提醒女孩過馬路的時候要停一停,別莽撞無謀地往前衝;他開始不讓女孩發愣的時間太過長久,開始告訴女孩前方的路該怎麼走,告訴女孩該怎麼避開迎面而來的災禍,告訴女孩該怎麼用力呼吸忍住眼淚,然後他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活得那麼有價值,對另一個人來說,如此地有價值。

  女孩覺得肩膀酸痛得要死有好一陣子了,連睡都只能以呼吸當作賭注趴著睡才能舒服一點。就在她已經開始習慣那酸痛時,男人的聲音也開始出現,當他第一次發出聲音時她著實嚇了一跳,傻楞楞地問「你是誰?天使嗎?」,漸漸地,她開始相信男人為她所作的決定,她不再到處碰壁了,不再跌跌撞撞了,不再發愣流淚了,男人陪著她,白天深夜。


  「我想摸摸你的臉,可以嗎,大衛?」女孩稱男人大衛,她的天使。
  『妳摸不著的,小孩。』男人稱女孩小孩,他的另一個人生。
  「我想知道一直幫助我的人到底長什麼樣子,呵呵,你總不可能真的是天使吧?」
  『我可以一直當妳的天使的,小孩。妳知道的,就這樣一直陪著妳。』
  「那麼大衛,你喜歡我嗎?我們可以結婚嗎?」
  『天使跟小孩怎麼結婚呢,傻小孩。』男人多想摸摸女孩的頭,多想自己還活著。
  女孩楞楞地望著前方,眼神空洞地,望著無止盡的黑暗。
  
  「天使會帶小孩上天堂嗎?」女孩一直相信,他是一個愛著自己的男人,人。
  『天使會讓小孩活得很好。』男人不知道,原來死了心也會痛。
  「那最後呢?天使會讓小孩上天堂吧?會吧?我想一直一直都跟大衛在一起,一直一直,不去天堂也沒關係了,我跟你一起去哪裡都沒關係。」女孩的眼眶滲出一些些淚。
  『小孩,我會一直陪著妳的,一直一直。』男人不知道,原來死了也不會忘記怎麼流淚。
  「大衛,不能摸摸你的臉,那可以牽著我的手嗎?我不想這樣,一直只聽得見你。」
  男人沒有說話,他緊緊地握著拳,再也無法自已地、徹底地、像自己還活著一樣地,泣不成聲。
  「大衛不哭,小孩不說了。不要牽手也沒關係,你一直都在就好。」女孩微笑。
  那個晚上,男人望著女孩睡得香甜的臉(她仍舊趴著睡),暗自揪著心下了一個決定,一個自私而殘忍的決定。
  
  
  穿著制服的男人手上的相機趴擦趴擦地閃著白光,「應該是場意外吧?」一旁提著手提箱的女人以冷靜的口吻說著,『是呀!不太像自殺,沒有遺書,監視器也沒拍到有其他人進出。』「但是,盲女孩自己一個人上樓頂?怎麼都覺得這事兒有些蹊蹺。」『這就是怪的地方啦!唉,不是我看錯吧?她是微笑著嗎?』男人和女人各自打了個寒顫,草草收拾東西,就離開現場,連處理遺體的人都沒發現,女孩右手手指彎曲的形狀,就像十指交扣地,牽著某個人的左手一般。






--
2007.2.22作
同年五月校內極短篇決選蒙三位評審老師賞眼,獲該文類第一名(但我覺得第二名寫得更好)
2010.1.12微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