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念教育並不是我一生的志業
但想著考慮著四年也就過去了
只是不甘心修了三年的東西付諸流水
所以就這麼跟著出梯跟著三週實習

其實我並不擅長跟小孩子相處
不擅長逗弄孩子,不擅長跟他們打哈哈

四年來一直抱著的是學習的態度
想著既來之則安之,總要學點東西才不枉了四年學費
只不過越看越多就越來越迷惑

在教學現場看見的跟書本上學的
實在是很有差距的
而一次一次的試教跟長時間與孩子相處
根本上也是不一樣的

大三的時候我們總是很天真的覺得教學很easy阿
因為試教雖然緊張,但也不會遇上什麼太誇張的突發狀況
出梯的孩子是快樂學習,不必教他們國語數學自然
那些我們都覺得很乏味的東西
所以我們在看學長姐的教學觀摩的時候
就過於自滿而且理想化了所有的教學
課程設計、班級經營,我們學到的東西
全都急於發表出來,覺得自己已經有足夠的東西能站上台教學
其實一點也不是我們所想的那個樣子

班級經營不是一堂課就能全部用上的
課程設計也不是每堂課都能那麼花俏的
教學現場很現實
小朋友覺得你是王你就是王
小朋友覺得你是屁你就是屁
他會亂跑、愛講話、不舉手、不交作業、耍賴
這個時候你會說,哎呀,那就用正增強阿!
好的,但別忘了也是有孩子不喜歡吃糖的
這個時候你會說,哎呀,用小組制阿!同儕的壓力總有用了吧?
好的,但別忘了也是有孩子連爸媽的話都聽不進去的
這些才是真正的教學現場
不是只有一堂課的試教,不是有老師提醒過要乖要安靜的試教

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
孩子是原班導師帶了一兩年的孩子
他們跟孩子們磨合了一兩年
試教一節的時候我們可以教得如此順利是因為導師帶的好
但我們還以為是自己教得很好
試教三週的時候就懂了
當老師真的放手讓你管得時候
事情就完全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了
別忘了那孩子還是被班級經營過的

so?我只是覺得,能夠這樣看到教學現場很開心
為甚麼?因為這樣就能堅定我的志向了
對於那些不了解就妄下斷語覺得自己很了的人也能一笑置之了
或許他們得一直到真的進入職場才能看見
才能真的懂得,而我在這三週裡,真的看見也體會了


要當一個好老師很難
但是要當一個很厲害的老師很簡單
你只要會出一張嘴就可以了。


雖然我不在場,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為甚麼你們如此受傷
不必在意的,因為我們看見的跟他們眼裡的不同
實際和理想的不同,我們懂就可以了
至於他們能不能體會,就讓他們自己去摸索吧



班級經營用一節課怎麼用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很有趣要怎麼館班級經營?
想要當一個好老師,路還很長
不是嘴上說說就可以的
不是用犀利的言語批評了就可以的
不過,算了,人總是學不會謙虛的
畢竟我也曾經是一個眼裡太多理想而忘記現實的人。







只是覺得很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