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台大校長在畢業典禮上說的話,被媒體一陣渲染之後
這幾天腦袋只要一得空就會開始出現一些想法
不過還沒被具體化,也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會對一些人產生過度的偏見和誤解
但是如果再不快點寫下來,說不定從此就煙消雲散了
最近好容易讓文字煙消雲散。。
(譬如說剛剛在anobii辛辛苦苦打好的傲慢與偏見筆記下一秒就被吃掉了,於是只好讓他們煙消雲散了,我實在很懶得再回頭去想一次,畢竟感動和想法也只有在即時的當下才最有張力,所以,算了。。)

新聞剛報的時候,弟剛好回家
我一邊看網路新聞,一邊跟他討論
我說校長說得也沒錯,台大生最後卻還是只靠臉蛋跟身材賺錢,實在是有點可惜
他說了一句讓我一下子傻了並且也無從辯解的話
「那表示你對那個職業總是帶著偏頗的角度,才會認為可惜。」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可惜,不過也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

只是要培養一個在專業領域的菁英人才,到底耗費了多少的資源?
台大每年拿了多少的學術資源?台大的學生使用了多少的資源?
如果得到了這些資源之後,沒有把這些資源發揮在應該發揮的地方,不浪費嗎?

我並不覺得女孩用自己的臉蛋和身材賺錢有什麼不對
如果那是妳天生的利器,不用也真的是可惜
只是得天獨厚地有了天生的利器又有腦袋,進入一流學府,應該能夠更完美的發揮不是嗎?

以前有個家教學生喜歡戲劇,嚮往演藝圈,第一志願是莊敬高職表演科
他媽媽費盡心思替他請家教,他的第一志願卻不是媽媽想要,很是氣惱
表面上我鼓勵他還是考高中的好,私底下關起門來我還是希望他走自己想走的路
這是題外話,只是突然想起,那些真心熱愛戲劇、表演、主持
有外表的條件、打從一開始就有熱忱走這條路的孩子
碰到高材生進入他們的市場,該如何自處?

我並沒有想要說誰對誰錯,價值觀的判斷每個人都不同
演藝圈當然也有很辛苦的地方,台大的學生進入演藝圈更是容易被大家放大來看
我只是真的覺得挺可惜的就是了。

我向來不喜歡喜歡拿自己外貌來誇耀的女孩,就像我不喜歡拿家財萬貫來誇耀的男孩一樣
那是你祖上積德,爸爸媽媽給的,不是自己掙來的,就沒什麼好誇耀的
再說如果靠外貌月入數十萬就覺得自己爭了一口氣足以反駁老先生的論述的話,就更讓我覺得膚淺了。
沒有一點合適的談吐和涵養,跟一般的SG有什麼不同?又何必要強調自己是台大的學生?
這樣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個長得美麗,露溝秀大腿取悅大眾的女人而已,隨時有可能被長得更美的人取代。

或許內容有些偏頗,不過這只是我的一些想法而已
我還是衷心地希望那些女孩們能夠順利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活得跟她們的容貌一樣美麗
而不要被短暫的光鮮亮麗和虛榮心給蠱惑而迷失了自己

名校的學生背負了許多社會的期待,或許這些期待對他們本身來說太過沈重
但是作任何事都要付出代價的,擁有的越多,基於比例原則,你也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