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在捷運上看到幾幕景象印象深刻。


穿著套裝戴著金邊眼鏡的女人
懷裡抱了個大概八九個月大的小女孩
小女孩皮膚白皙,大眼睛長睫毛,輪廓深邃,棕色的頭髮
讓你一看就知道應該是異國戀曲的結晶
小女孩一會窩在女人懷裡,一會仰頭看窗外,沒一刻得閒
女人腳邊放著一個大包兒和一個OL會用的提包
身前站著另一個嬌小的女人,POLO衫牛仔褲漁夫帽,胸前掛著背娃娃的背帶
這讓我一度以為嬌小的女人才是娃娃的母親
只是穿著套裝的女人跟小女孩互動親密
所以我始終抱著好奇的態度偷偷從爽報後頭觀察
一直到嬌小的女人操著生硬的英文與穿著套裝的女人談話
我才終於理解,她們應該是雇主娃娃與保母的關係。

列車進入台北車站的時候套裝女人把小女孩放進了嬌小女人的娃娃背帶裡
小女孩的笑容一下子消逝,小小的臉龐上焦慮取代了喜悅
套裝女人放妥女孩,拿起了提袋,把大包兒交給嬌小女人
朝著女孩揮了揮手,在車門關閉前下了車
小女孩在套裝女人揮手的那一刻放聲大哭
不斷地回頭搜尋母親漸遠的背影

列車開動,窗外一片漆黑,小女孩的哭聲在我耳邊盤旋
嬌小的女人不斷地安撫小女孩,輕輕拍著她因哭泣而抽搐著的背
溫柔地在女孩耳邊呢喃,過了一會兒女孩才安靜下來
靜靜地趴在嬌小女人的身上,臉頰上還掛著淚珠
大眼睛轉阿轉,雖然看似安心了,卻還是一臉憂鬱。

我忍不住想,如果她的孩提時代母親與保母間的交接是在捷運上
不知道長大以後,會不會對捷運有一種深遠卻莫名的恐懼
對列車門關閉的依喔依喔聲感到莫名焦慮?


然後不知怎麼地,突然很想要一個孩子
在你懷裡躁動得像隻小蟲子,卻在你離去時依戀地放聲大哭
趴在你身上沉沉睡去時安詳的表情彷彿天塌下來也完全信任你
就像偶爾乖巧的恩恩認真地跟著我一起說''痛痛飛走了'',彷彿這麼做就真的不會痛的模樣
讓我有那麼一刻真想把他打包帶回家


完全的信任與依賴,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兒吧。













結論是,小妞快生個小孩給我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