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電影心得了明明最近一直看電影
大家都推的這部趁著今天精神還不錯來寫一下XD


劇情結構很不錯,點子也很不錯
但是就像散場後嬿婷說的一樣
「感覺只是把印第安人的故事搬到潘朵拉星球而已」
雖然想幫他辯駁一下,但好像真的是這樣耶囧。


人類是貪婪的,但是到底是什麼造就了貪婪?
如果印第安人、納美人是人類的原型
按照邏輯推斷,人應該是謙卑的、滿足的、尊敬大地和自然萬物的
那麼到底是什麼,讓人類變成如此貪婪而自私的族群?

我暗自覺得是科技
所以當有人說「科技來自於人性」的時候我都會不自覺打個寒顫
這麼說吧,我總覺得是「人性造就科技,科技毀滅人性」
毀滅說得重了些,但仔細思考一下,不正是如此嗎?
科技帶來方便,但方便造就了人類什麼樣的性格?懶散和貪婪。
當人類不再拿著鋤頭耕作而開始使用機器和化學肥料的那一刻起
因為可以獲得更多而想要更多,這是對土地的掠奪
當人類發現可以用大水壩來攔截資源的那一刻起
是對大地和自然的予取予求
因為相信人定勝天,所以開始作些違反自然的事
例如蓋大壩、建高樓、砍樹、拼了命地延長壽命、企圖延後生育年齡
然後我們好像真的贏過大自然了,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卻看看這幾年氣候的變遷、地殼的變動,天災和人禍
如果以老祖宗的因果輪迴來看的話,還真是報應啊
但是有多少人會認真地反省自己的錯誤呢?
還有通常承擔錯誤的人通常都不是犯錯的人
譬如說工業大國上方的臭氧層不破都破到窮人家的屋頂上去
唉,想起來總覺得心情沈重啊


所以當我聽到納美人說,所有的能量都是借來的時,心裡頭好震撼
為了生存而殺戮的時候,他們是心懷愧疚和感恩的
反過來看看地球人,金錢、利益,全都可以藉由科技取得,多easy
想要難得素(我覺得這礦產名稱翻得很好笑XD)就用科技來取得
反正大砲、飛彈、步槍子彈只要一出現,破壞了之後沒有什麼是拿不到的,可怕可笑,又幼稚啊。。

再來看看地球人的自以為優越
蓋學校、鋪路、教納美人說英文,根本就是帝國主義霸權心態作祟
(尤其要抱怨一下,為什麼還是說英文?嘖嘖,地球上也有很多語言的好嗎?)
你以為是在幫助別人,其實只是想利用文化侵略而已
沒有試圖了解就覺得別人是不進步而落後的,可笑,真的很可笑啊。。

哎呀明明自己是地球人XD
要再更心懷感恩一點才行。

我想蘇傑克之所以想成為納美人
是因為厭倦了可惡的人性吧,還有一份族群和文化的認同吧。
認同感是很重要的,在哪裡都一樣。
(但忍不住想說,ending有點太芭樂了,就是好萊塢商業片的標準結局,都猜得到了。。)

3D讓我不太舒服,況且我總覺得好像也沒有3D的必要
劇情場景夠吸引人,實在也沒什麼必要搞個好像高科技的3D效果
其實不過就是帶個眼鏡畫面變得比較立體而已(噢,還比較貴>"<)
但是看戲看劇看書,要的不就是一些人生裡無法體悟的感觸嘛?
有些東西加上了科技,總覺得有些畫蛇添足了。
以上個人觀感,3D還是不錯啦如果不會不舒服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