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這是一部經典,美加地區在高中時期必讀的經典
雖然內容讓我覺得,對孩子來說過於沉重
但是我覺得,應該把它放到國中時期才對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絕對不公平的事
不過鮮少有人能夠對那些絕對不公平的事提出一些駁斥
因為大部分的人知道,就算提出了也沒有什麼用
這些絕對的不公平,是永遠存在的
既然你不是當事人,當然就沒有必要去駁斥些什麼
這就是梅崗城人和陪審團的想法吧

上帝給了人智慧,然後就造就了毀滅
我常常覺得,說不定是人類拿了天真和純潔去換來智慧的
就像我們從孩童時期所擁有的天真和純潔,在有了智慧以後一點一點的消逝

有本叫做《有色人種》的繪本,很有意思
大概的意思是說白人的臉在生氣的時候會變得通紅
尷尬的時候發青,害羞的時候變粉紅色,窒息而死的時候會漲成紫色
而黑人在相同的情形下並不會有什麼顏色上的改變
那麼憑什麼白人可以說黑人是有色人種?明明白人才是變色龍
我當時看完了只是會心一笑,覺得可愛
但看完《梅崗城故事》後,體悟更深了一層

雖然身在台灣對於這些膚色的問題沒有切身關係
可是種族問題和族群問題卻也是一樣的
外省和本省,閩南客家到現在的新族群叫新住民
很多時候不自覺地就會給自己掛上一副有色的眼鏡而不自知
就像媽媽在看于美人主持的WTO姊妹會的時候
老是覺得印尼來的阿秋不生小孩很奇怪,還因此跟我爭辯了起來
我們常常也覺得從東南亞地區或者內地來的人文化水準都比較低
但是真正比較起來,有什麼差別嗎?
不過是所受的教育和文化薰陶比較不同而已


同樣是人,為什麼非得有這些貴賤之分?
同樣是人,為什麼看見不公平的事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人類啊,搞也搞不懂的
永遠都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