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感觸,關於人生
我想我大概卡在Erikson人生八時期的青年期出不去了
真是一個標準的自我統整與角色混淆大爆發時期。。。

奶奶今天出院了,還好老人家平常保養得宜恢復得快
不然我爹娘大概也要倒了,爸雖然請假但也幾乎都待在醫院
阿娘比平常煮更多的飯走更多的路
今天一出院,兩個人就累得九點就上床睡覺了。。。

返校,聽到了一個人生無常的消息
三週的時候不太有接觸,但有耳聞其個性古怪的老師
聽說上禮拜公祭,自己選擇離開了這個世界


似乎年關將近的時候就會有這許許多多事情發生
老人家身體不好加上天氣冷就撒手人寰
今年景氣差到一個不行,過年前失業的人
熬不過去也一個個選擇離開

人生好像就是這麼回事


小時候沒有這麼多煩惱總覺得離死亡還很遠
現在長大了卻覺得離它其實也只有一線之隔
昨天還談得很開心的人可能今天就再也不能一起聊天了
上一秒還開開心心地討論著跨年,下一秒就連看明天的日出都沒機會了

於是選擇留下的人承受痛苦的風險享受世界上美好的事物
選擇離開的人承受叛逃的壓力遠離痛苦
那麼到底是留下好還是離去好?


人生的課題不再只有數不清的報告和可怕的期末考後
好像變得更複雜而困難了





眼前的路該怎麼走下去每個人心裡其實應該都有底的
可是走下去後會通往哪裡倒是人人心裡都沒什麼把握
活下去就有希望嗎?誰知道呢?

雖然這世界上醜惡的事總比美好的事來得多,但是總還是有的
如果用那些美好的事物來換取不再承受痛苦是一筆很划算的交易,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這麼選擇
不過現階段,我倒覺得用承受痛苦來換取享受那些美好的事物挺划算的
唉,能天天都像這一刻這麼樂觀就好了。。。



2008剩下兩個禮拜,咻一下就會過去
2009壹零壹美麗的煙火,和蘭嶼的第一道曙光,至少就是美好的事物吧!
希望大家都能多熬一會兒,如果覺得這些事物夠美好到能忍受痛苦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