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加輔導室的個案研討會
當了一個下午很苦命的紀錄(大家講話可以不要那麼快嗎囧)
但是感觸好多好多,都不知從何打起了。。

實習這四個多月來,看到了很多很奇怪的現象
就拿家庭教育來說吧,我越來越覺得鄭老師說得一點都沒錯了
現在好多家長都拿孫先生在教育孩子,你知道孫先生是誰的
他們都覺得孫先生萬能阿!
補習班安親班老師們都會聽孫先生的話
把你的孩子教得棒~棒的,這麼一來你只要負責關心他們的物質生活就好囉
物質生活要過得棒~棒的,也十分容易,孫先生也可以輕而易舉地幫你辦妥

於是很多怪事就出現了
譬如說,改個造句會發現全班大概只有三個句子
咦?阿怎麼都一樣?
譬如說,考個小考每個小還都可以考九十分以上
阿?大考怎麼還有不及格的?
譬如說,每樣功課交來都是整整齊齊漂漂亮亮
厄?在學校寫怎麼差那麼多?

就是這樣,所有的小孩都不知道學習的態度是什麼了
就姑且稱之為「孫先生式教育」吧!
在我這個年代(這樣講好像很老一樣...)
哪有那麼服務到家的安親班
還可以負責早上幫你把孩子餵飽再去上學
還可以在孩子住院的時候幫他來學校拿功課
那要爸爸媽媽幹嘛呢?我忍不住很懷疑阿
安親班都快取代父母的功能了,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再來說說這些個案們吧
這些無辜的小孩,幾乎十個有八個是家庭的犧牲品
因為我不愛她了要跟她離婚,孩子當然是歸我
大人們全都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
(噢,這麼說或許不太公平,應該全世界的人類都是如此?)
殊不知孩子才是最無辜的阿!
憑什麼你們說要離開就離開,你們有選擇的餘地,我就沒有?
憑什麼要一個牙都還沒長齊的小孩接受這些莫名其妙的情境?
於是所有基於保護自己或者武裝自己或者想引起注意的動作就出現了
然後就會讓所有在他周遭的大人們必須坐下來開會討論
該拿這個行為偏差的孩子怎麼辦?
ㄟ?很奇妙的就是,造成問題的人好像事不關己噢?

我實在很想問問那些只會用「孫先生式教育法」跟只在乎自己感受的爸爸媽媽們
既然你只想這樣教育孩子,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別讓他們出生呢?
他們的出生既然會造成你們的困擾和負擔,既然會造成他們的失敗和挫折
那你幹麼要生?

每個新生命如果都是備受期待而誕生的
不應該現在的教育會變成這樣
而所有的家長都會指責教育部教育局學校老師
「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子辦教育?」
雖然我承認我的確也是教育部政策下的白老鼠和犧牲品
雖然他們的確實在是做得不怎麼樣
可是到底是學校教育重要還是家庭教育重要?
你想要教出一個寫造句都寫得跟其他孩子一模一樣的小孩嗎?
你想要教出一個從小就學會怎樣應付考試完全沒有學習態度的小孩嗎?
那一個老師帶三十個小朋友,請問你能期待什麼?
學校能教的畢竟有限,只不過要得到必須要付出的道理
為什麼總是有人會不懂呢?
如果如此依賴學校教育,那頂多能擔保你的孩子能長成一個人而已
少了家庭教育的幫助,他永遠也無法長成一個健全的人



我很慶幸爸媽沒有因為自己感情不好而選擇離婚
給了我一個很健全的家庭,和很多面對事情該怎麼處理的態度
讓我這輩子至少明白,身後永遠會有人挺著這件事
我很慶幸家對我來說是個避風港,是個可以依賴、耍任性的庇護所
而不只是旅館和地獄。






阿,我好像太憤愾了,哈哈。

只是覺得很心疼而已
如果哪天我決定要生小孩了
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允許自己和孩子的爸爸當那樣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