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經課看了「我愛小魔頭」,一部紀錄片
主角是新店青潭國小四年五班,和他們新的班導師
一個爭議性的班級和一個爭議性的老師
搞得大半部份的女同學都哭了
我竟也有泫然欲泣之感

王老師說她從來沒有想過當一個老師
甚至從小是討厭老師的,因為姑姑們全是老師
所以她當了一個最不可能的自己
做了一個曾經最討厭的職業

但是她很有熱忱地做著
像學生愛她一樣愛著學生
付出比一個老師該付出的還要多更多
所以總是惹來非議
這是我很不懂的地方
或許就是有人見不得人好吧
就像曾經耳語聽過的,會給別人造成壓力
為什麼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也會造成別人的壓力呢?
有受訪的老師說,如果你做的超過太多而別人沒有做,那就是一種壓力
結果就是這樣,王老師得罪了不知道多少的人
只是為了給她的學生,一個前導師因「疑似憂鬱症」辭職不帶的班級,全部的愛
雖然有點傻裡傻氣,有點衝動,但是令人感動

老師在學校的地位越來越不得勢
看到她跟警衛吵架的時候,真是有點替她感到憤怒
行政人員跟老師之間的相處一定是雙方要有共識才能和平
只不過王老師太想把事情做好的結果,就是得罪行政人員
這大概是最不明智的舉動,畢竟學校有泰半的資源是掌握在行政人員手中的

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變動得太快
有的時候還來不及反應就得接招
但在社會的每個小社會裡,這些現象也總是會不斷地冒出來
因為人性,因為溝通,不過我想最可怕的是嫉妒和自私


我喜歡王老師最後那篇她和學生道別的作文裡
一段大概不管想不想走上教職的人聽了都會感動的話
他說,世界上最好的關係,不是師生、父女、母子,是朋友
朋友可以互相分享,互相鼓勵打氣,互相警惕,互相扶持
所以他想當學生們永遠的朋友,跟他們一起長大,一起在彼此的人生裡成長
最後她問,想跟老師當一輩子朋友的人舉手
底下哭得悉哩嘩啦的小朋友們,沒有一個手是垂著的


能在學生的回憶裡留下一個好老師、好朋友的形象
那就成功地影響了學生的一生了吧
被記得的人不一定是表現最好的人
但一定是付出愛最多的人。





加油吧,雖然這不是我的路
但我衷心期盼你們能這樣影響孩子
就像我們在人生旅途裡曾經被影響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